9.26.2012

(9) 原始的畏懼心




  有一天晚上, 我和妻如常抱著女兒走那陡峭的梯級小徑。 那梯級十分長, 有一二百級, 中間有些地方很黑, 草叢密布, 轉彎抺角也多。 我們一向十分留神, 一者留意看路, 不能踏錯腳, 二者因那地方偏僻, 也要愼防那些出沒無常的歹徒。 路途遙遠, 夫妻二人只有戰戰兢兢, 輪著抱緊嬰兒上路。


  就在一處非常偏僻的所在, 突然妻一聲驚呼, 一知哪兒竄出來一條狗。 那狗兒一邊吠, 一邊就撲向妻的小腿, 眼看牙齒快要觸著皮膚了。 妻緊緊抱著嬰兒, 正不知退向何處, 我立即上前, 一邊大聲斥喝, 一邊預備用腳踢那狗。 可幸那狗兒也怕人, 一喝便退, 街燈之下, 母女二人已嚇得臉色全青了。 只見女兒拚命摟著母親, 小臉兒貼得緊緊的。 據妻事後描述, 小女兒緊抱的力度, 是從沒有過的。 到家之後, 仍是臉青, 給她水, 便大口大口的喝。 老人家教過的, 小兒驚嚇, 要給點水的。


  我後來想, 小孩子本來從未跟狗打過交道, 為甚麼會驚慌呢? 也許是大人的態度感染了她, 我那一聲暴喝, 再加上妻的臂力, 就把她嚇著了。 果然第二天她便發高燒, 打針吃藥, 弄了好些日子。


  我也不知道, 到底是不是我女兒特別膽小呢, 其他孩子會不會這樣? 她甚至害怕雨傘。 下雨天傘一張她便怕了, 臉上會出現一種奇怪的表情, 眼睛瞪得老大, 拚命的往大人身後縮躲。 所以直到現時為止, 每逢下雨上街, 難題便來了。


  自此之後, 那位照料她的楊太太, 每逢上街便教她看狗。 白天的狗兒也的確可愛, 看得多便不害怕了。 每見狗, 真的假的都認得, 只管叫: 汪汪! 電視播映賽馬, 她便指著直叫: 汪汪! 汪汪! 她初學語音, 只懂說疊字, 除了懂得叫爸爸之外, 便是汪汪! 可幸, 她也有點語言本領, 聲調變化多端, 每叫爸爸都抑揚頓錯, 前高後低, 前低後高, 前短後長或前長後短, intonation變化多端, 郤永不會把爸爸叫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