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2

(14) 父親





  父親去世之前,曾經抱著我女兒合拍過幾張照片。我的攝影技術平平,可是那幾張照片卻是出乎意料之好。這也是唯一的一套照片,我已把它們全部過膠,希冀能夠保存長久一些。說起來,一代人離開,一代人進來,世界就是如此這樣的。父親已經七十六歲了,能夠等得及看到,感恩不盡。父親說,我家幾代人是純男丁,從沒生過女兒的。現在忽來一女,也是添一生氣。


  父親不常來我家的。他退休之後,晨早打太極拳,之後一班老人家去喝早茶,下午,有時或會來一坐。但星期六日很少來,所以見孫女兒的機會不多。那天星期六來到,我抓緊機會就替他倆拍了照片。女兒本來有點怕生,但父親抱她,郤是十分自然,當日天氣和暖,父親穿一短恤衫,她一手便抓看父親的恤衫口袋。後來細看照片才清楚,原來她是抓著口袋裏插著的筆。她很喜歡玩筆的,我們怕那些筆太尖,通常不許她碰。但她一有機會,便抓著了。兩人面對鏡頭,笑得十分開心。


  父親去也十分突然。一個晚上,便心臟病突發離去了。死相十分安詳,好像是睡著了。但我沒有讓女兒到殯儀館。她年紀太小,那裏空氣又不好。又有親戚說,要讓她來的。我本已心念微動,但因為我們夫妻都事忙,那裏愁雲慘霧,又沒人照料,最後還是不讓她去了。父親在天有靈,也會原諒的吧。只是還有一件憾事。父親辭世前大約半個月,還見過孫女兒一次。那次也是星期六下午,他來到,女兒卻剛睡著了,那日父親有點感冒,也怕她染著,所以這最後一次見面也沒有抱過。


  喪事完畢,女兒仍在家,我回到家裏,那晚風很大,啪啪作響,我忽然有一寒冷之感。以後,真是要獨自這世上行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