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2

(21) 爸爸的煩惱





  爸爸是什麼? 我想我女兒並不知道。總之,有一個人,時常照顧她,呵護她,那就是了。現在,她開始留意爸爸身上的特徵,譬如爸爸唇上的鬍子,媽媽教她,那是刺刺,又教她用手去摸,果然扎得好痛,因此印象特別深刻。


  有一日,有一位阿姨帶她上街,她忽然興奮的大叫,爸爸! 爸爸! 阿姨趕忙四處張望,以為爸爸真的來了。卻原來,只是她發現了別一個有鬍子的男人。事情愈來愈不妙了。後來,她一見有鬍子的人便叫爸爸,連電視上的藝員,只要是有鬍子的,無論是林子祥也好,陳積也好,她都叫爸爸。


  於是,楊太太又多一番功夫了。她很努力地教她,那不是爸爸,那只是一個鬍鬚佬。她也懂了。結果,她回到家,見到我便十分親切的大叫:鬍鬚佬!


  另外一件,她剛學會了搖頭。


  但卻搞錯了搖頭的意義。她明明十分渴望上街,楊太太問她: 「上不上街?」她立刻用氣力扭脖子,帶得頭顱晃動,然後一本正經的說:「不去!」「哦你不去便算了,你看家吧!」這時,她唯有用實際行動表達自己的思想了。實際行動就是一雙手。她會馬上把你抱得緊緊。不讓走,除非是連她也帶走了。因為她以為不去就是去哩!


  她還學會了說謊。


  她已懂得叫尿。用一隻手按著下部,嘴中發出唔唔之聲,我們馬上便張羅了。有時大人事情太忙,沒空理會她,她一個人玩得悶了,便要人陪她,如果沒有人理她? 她最後的一招,便裝叫尿。因為這一下動作,是大人們都十分自豪的。小小年紀,才一歲便丟開了尿布,確是難得。所以她幾乎是有求必應的。到人家肯抱她,便十分滿意地笑。到人家發覺,原來她只是報假案,罵一兩聲,也在所不理了。


  這是她一次說謊。爸爸可作證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