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2

(22) 怕怕





  若問她:罵你最多的人是誰? 答案肯定是爸爸。近日來,她已稍為長大了,會行會走,我發覺,以前十分安全的家,頓時變得陷阱處處。這裏一個電掣,那裏又一個焗爐。甚至連最簡單的一個小抽屜,裏面也滿是陷阱:別針、剪刀、火酒,以及各樣危險的藥物。她最初會行時,我們無不欣喜若狂,但馬上又變得憂心沖沖。有人對我說,不必擔心的,天生天養就好。看我養了八個,還不是一隻隻壯健如牛?


  但我還是完全不能放心。天生天養? 父母便不用負責嗎? 人沒有責任嗎? 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在廚房前加了一道小木門。那裏邊,是兒童之禁地,進去不得。起初,這小木門還有一銅扣,任誰進出,都得把銅扣扣好。但這太麻煩,後來便改成彈簧門。因為,她已懂得了,這們,是進不得的。彈簧門的作用,只是一種提醒。


  有時,也會有蠻來的時候。尤其是當媽媽在裏面工作, 她又偏想要進去撒嬌的時候。但有爸爸在一旁虎視眈眈呢!


  還有那許多抽屜。能鎖的都鎖了。就餘下廳中的巨型組合櫃。那裏的抽屜又特別多。如果都裝上鎖, 真會是十分滑稽的。結果, 唯有使用絕招, 那便是————「教育」。


  這兩個字真是酸溜溜。教育? 她豈肯聽你的?  其實是罵和嚇。譬如, 桌上有熱水杯, 她偏要去摸, 叫她不要, 她是絕不肯聽的。這時,便得提高聲音了,大喝一聲,打打!她便乖乖的縮手。這時,又偏偏捉看要她用手去「摸」那杯,她便更嚇得往回躲了。


  她的膽子非常小,相信這有一點遺傳作用。她母親, 是連過馬路, 也要心跳三分鐘那一類人。所以,有些甚麼危險事物,教了幾遍她便不敢了。惟一的例外是不怕高。無論甚麼高的地方她都不怕,上了椅子要上桌子,上了桌子還想上壁櫃,又瘦,十足猴子一樣,真是一大隱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