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2

(17) 日子常宜用尺量





  日子真是飛快。星期一早上起?對妻說,今天好像是星期一! 回想過去七日,好像只是一眨眼。日子最難過就是她滿月之前。那時,好像玩匙羹蛋,蛋兒放在匙上,你卻必須快跑,路途長得不得了。我天天數日子,但日子仍是天天在那裏。以前的人時興擺滿月酒,真有道理呢,是該好好慶祝一下。


  但現在呢?日子是用尺來量的。我們有一組合壁櫥,我們便利用這壁櫥為她度高。把鞋子脫了,推她站到壁櫥前去,然後用一本書,利用那書緣的直角,在她腦殼與櫥板之間作一垂直線,那便是她的身高。但她每每不肯。她懷疑那書有古怪,拚命掙扎,不肯站直身子。是以,一個月難得度上一次。一旦肯了,便須十分迅速用鉛筆畫上一線。一個月不到,鳴嘩,長了一吋有多!看那壁櫥的刻痕,便知道日子過去了,真的是一吋吋消失。而當我一想起,這是她的日子,也是我的日子,這時,要不悚然而驚,也不可以了。


  大約在活動中的人,日子特別快過。她總是無一刻安靜。一睜開眼便動。整天走來走去,從不肯坐下。家裏有很好的兒童凳,寧願站上去,也不肯坐。除非實在是太累了,才稍肯安靜一會,但那又往往是睡覺時間了。放到小推車上去,起先還竭力睜開眼皮,晃得幾下,便合上了。再脫去鞋襪,抱起來,頸項好像是軟膠捏的,頭馬上搭到你肩上,已是香香的睡著了。抱到小?上去,小鼻翼一掀一吹,有時還會叫一聲爸爸,閉上了眼睛還叫爸爸? 那是在發開口夢了。一屋子,這時才有片刻安寧。


  日子,便這樣一寸一寸飛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