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2

(16) 三岔口

   我有一個朋友,他已宣誓不結婚。理由是他的事業心太重,恐怕難堪孩子的騷擾。


  我想,這應該是真的。騷擾是絕難避免的事。像我家阿女,現在已經十五個月大了,每當我在書房工作時,她便會走進來,爸爸爸爸的叫個不停。一臉期待的神色。我知道她是想我抱她上來,看看書桌上種種奇景。我起初是有求必應。一串鎖匙、一枝筆、一個鬧鐘、甚麼爛紙片、銀包、紙巾, 全都是最好的玩具, 眼裏會發出異采。 怎能忍心不把她抱起來坐在大腿上呢?


  有時她很乖, 我看書, 她也東張西望, 看到忍不住了便把手亂抓, 直到我也忍不住了, 便又趕她出房去, 但過不了一刻鐘, 她又來了。


  那個「抱」字, 便是那時學會的。 她要上書桌, 我不許, 她便爸爸爸爸的一疊連聲, 我教她說抱字, 她便撮起口唇發出boe的一下聲響。你忍心不抱她?


  在這時候,我的事業,我的理想,統統讓位了,一時間,便沉迷在這小家庭的溫馨裏。一個男人,一生中最大的迷惑,未必是在戀愛時期呢?


  畢竟,我也有生氣的時候,正在工作得最緊張,忽地窗外吹來一陣大風,把我案前的紙張都吹亂了,還有那點燃了煙絲的煙斗——這時她卻來了,又要boe, 我一生氣, 怪叫一聲, 去去去!出去!幸好她母親在, 趕緊便抱將出去。


  自此, 她便懂得了, 知道這大約是神聖的工作場所, 等閒打擾不得。 但偷看一下總可以吧。 所以我時常發覺, 有一小頭顱在房間外伸進來。 我回頭, 看見她那又想來又害怕的眼睛, 如此這般, 便又進來了, 「煲…?」一聲便上了我的大腿。 唯有長嘆, 誰叫你心腸軟? 事業乎?家庭乎? 小孩乎?這是人生路上的三岔口呢。


     (李察後記: 從前,抽煙的想法跟今天不同。也不會以為,抽煙有甚麼大不了。只是到了今天,在嬰兒前面抽煙,是不能容忍的。幸好是我戒煙早,在孩子面前抽煙,只是很短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