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2

(13) 看到了爸爸




  我還在談戀愛時,常愛拖著女朋友四處亂跑。忽然來到一處地方,睜眼一望,好像上一個世紀。這街道沒一輛車,沒一個人,兩端被半山的樓梯街道相隔,自成一片小天地。屋都是舊的,路面寬可容兩部馬車。那時我熱愛戲劇,心裏第一件想到,這該是一處很好的露天劇場,不知多少人間戲劇曾經上演。

  誰能料到,兩年後,我竟會成為演員的一分子呢? 而我竟會每天都出現在這舞台之上呢? 當然,主角是我的小公主,殆無疑問。陰差陽錯,我妻懷孕時碰到一個舊同學,她說她女兒寄養在這裏,好得不得了,如此這般,我自己的女兒,也就一併寄托到這裏了。小舞台裏養公主,也是不錯的主意。再想到那劇場般的街景,眼看一個美妙的童年故事就在此發生。不由得十分歡喜了。於是,滿月之後,就隆而重之,毛巾小氈包裹了幾十重,親自送上來了。而妻,也是產後第一次迎風上街。

  這是一間古老大屋。裏面住了多少人家,一年後的今天我還弄不清。只知裏面有好幾個大廚房、天井。一間房比外邊兩層樓還大。楊一家在最外面地下,我們來到,只需一敲窗戶便成,不必按鈴的。那窗是大窗,但最下格有一小洞,伸進手去掀開簾布,內裏情形便一目了然。

  現在,我的女兒已經習慣了,有沒有人敲窗,她也會好奇地朝小孔張望。有時,會見到一張熟悉臉孔的。那時是曖昧期,她還認不清誰是爸爸。但萬事都有第一次。她抬起頭來,看到小洞外面一張面孔,最初不認得,呆了好幾秒,忽然,她想起來了,這就是爸爸!

  我親眼看見她的臉上,綻出了一朵笑容。以前,當她還未滿月時也笑過,但據書說,嬰孩的笑容並非對外界刺激的反應,那僅是飽餐後的一種肌肉運動。而現在,她是第一次真真正正的笑了,而這笑是有原因的,因為在她期待的地方,看到了爸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