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2

(11) 命運的眷顧






  把鏡頭固定了對著一朵花蕾, 利用一種自動儀器, 每隔五分鐘拍攝一次, 可以看到花朵逐漸開放的奇景。 如若沒有了這樣儀器, 花便開在不知不覺間。 她一點一點微微散開, 你怎樣也不能察覺, 她把香味, 利用空氣作分子擴散, 一點一點滲到閣下的鼻黏神經線去, 到閣下忽然察覺, 啊呀花兒已開了, 清新花香經已完全進入你的肺腔。


  嬰兒也一樣, 只不過更難拍攝。 此刻, 我的女兒已能行走了, 但那只不過是一瞬間的事。 現在回想起來, 好像從不曾察覺到變化。


  初初回來的時候, 她只能動動眼珠, 不久, 大約她的頸肌長出來了, 便能轉轉頭, 有甚麼聲響, 能夠轉頭來看你。 又不久, 可以轉身了, 她會忽然間轉一個側, 這時, 需要為她的小牀加上欄柵了, 再不久, 她竟能忽地坐起來, 望著你傻笑!


  有一天, 我如常地把她縛到嬰兒車上去, 用奶瓶餵食, 到吃光奶, 我把奶瓶放回廚房去, 順便用水沖乾淨, 前後不過一分鐘, 沖洗完畢, 我還打算把瓶子放回櫃櫉去, 忽然, 內心一個念頭閃過, 她會不會…? 我馬上放回奶瓶, 衝出外面去, 果然, 她已經掙脫了安全帶, 爬出來了, 那嬰兒車有一手柄, 她就站在坐位上, 抓著手柄, 還想繼續向上爬! 我再遲幾秒鐘, 恐怕她已摔下來了。


  她就是這樣長大的。


  到我抱著她, 她還向著我咧開嘴笑, 好像剛完成一次舞蹈表演, 在期待觀眾豉掌呢! 我的心尚在撲通撲通, 一邊慶幸, 一邊感謝, 一邊高興。


  我說是感謝, 這是真的。 命運之神好像時常都眷顧她, 好像這一次, 為甚麼當時會突然閃過這一念頭呢? 無論如何難以解釋清楚。 上天化育萬物, 天上一隻飛鳥, 尚且蒙恩得以成活, 又何況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