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2

(19) 爸爸還是媽媽?





  我以前說過,阿女是先會叫爸爸。這一點,使她母親產生了一種奇怪的心理。也許是妒忌,也許是忿恨,嘴上雖硬否認。但我能察覺。


  到最近,好像有了轉機。我逐漸了解,對於一個嬰孩而言,母親的重要性,遠遠超過父親。舉一個例就可明白,每逢她醒來,無論是白天黑夜,總要尋覓母親。有時母親剛好不在家,我便成了暫時的代用品。如果兩人都在一定是只要母親不要父親。


   我們時常進行聽覺比賽。女兒在房中睡,如果她醒來,會發出一種微弱的聲音。我們在廳外面,便看誰的耳朵好。一聽到便即衝進去。如果兩人都聽不到,她的聲音便會由小變大,直到震破屋瓦為止。這真是最自然的本能,尤其在睡夢中醒來,四周環境無論怎麼熟悉,總是缺乏安全感。直到那親愛的手臂伸來了,安安適適地躺好在懷中了,心理上的慌亂才漸漸?定下來。而這,是沒有人可以代替。甚至父親也不例外。


  對於她,我漸漸明白,父親只是一個玩伴,一個嬉戲玩笑的對象,全然當不得真的,唯有母親是真正的安全島。所以,睡夢、黑夜、危險,都需要母親。而玩耍,尋開心,便要父親了。她雖然一周有五日寄居在楊家,但對於這一點,仍是分得十分清楚,不須教的。我們夫妻二人同往按門鈴,門一開,她總是先叫爸爸不叫媽媽。無他,玩耍的時間到了。但有時候跌倒了,要人呵護了,那便又是媽媽時間了。


  我們夫妻,存有一種無形競爭。妻每見她和我親熱都要吃醋。我也把她當作正式的小情人。一見面,開心得不得了。但現在,一年下來,逐漸也就明白了。而且,她也逐漸發現父親兇惡的一面,有甚麼危險,頑皮,總是父親出頭制止。漸漸地能看眼色了,每當我有嚴厲神色,或者附帶一種重重的語音,她便乖了,爬椅子也不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