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2

(26)燥火內蘊





  有些事情,她是不要人教,自動曉會的。譬如打人。一有甚麼不如意的事,便伸起小手來,就算不敢打人,也要打桌子椅子,甚至打自己,總要發洩才算。

  不知這是不是一種潛能? 真的沒有人教過她的。又也許是從小朋友處學回來,總之,雖是來歷不明,她確實是會了。

  而且我又發覺,要教她忘記一件事,比教她記得一件事,要難上百陪。無論怎樣的哄、教、講道理、甚至威嚇懲罰,再也不能把這惡習一下子去除。又是一個無可奈何,只好留待若干年後,她的心智成熟些才算吧。

  今天晚上,婆婆來吃飯,飯後有一冷凍的甜品,她馬上搶著要吃,不許,便一把將玻璃碗打掉了。我當然氣得很,便拿起小手來,也打了一下,於是鳴嘩大哭,眾人馬上勸開。其實這也不是第一次了,雖然,這種情形還是很少發生的。

  過了一會,氣平了,又玩得嘻嘻哈哈了,再解釋,看她臉上似懂非懂,真是可以肯定的說,這等事情,下次還會發生的。而當我順手一摸她的頭頸時,不由得吃了一驚,熱得燙燙的,馬上拿那新潮熱度計出來—這是一種新產品,不用塞進肛門裏,只消貼上額上便行,一看,嘿,一百零二度! 也許是當時大吵大鬧一頓之後,體溫上升。於是馬上大忙一輪了,冷水洗手洗腳,打扇,落樓納涼,好一會,好像熱度又退了,這才舒一口氣。

  同等情況,以前也發生過一次,不過那時不是打人,只是亂叫,老人家說是燥火,叫了一晚,我又罵了她,結果,當夜發高熱,而醫生說是喉嚨發炎。

  這一次,她會不會又是燥火內蘊呢? 我雖說不上內疚,但那種緊張的心情,真是可想而知。剛才帶她上天台看烏龜,這龜,也是專誠養來給她看了。回來之後,吃過奶,現在已睡著了,摸摸額頭,尚是涼涼一片。也唯望上蒼保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