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2

(25) 學習與玩耍




  錯誤本來無所謂美,但作了我的女兒,便錯的也是美了。

  譬如看她著拖鞋。媽咪買來一雙很漂亮的粉紅色小拖鞋, 看她把腳趾很笨拙地挪呀挪的挪進去, 穿錯了左右鞋到處走, 竟也是一種快樂。

  又譬如說話。當然是發音不正, 枕頭說是枕豆, 早晨說是早騰, 叫爸爸餵金魚, 說是「魚魚含! 」

  因此又聯想到,有誰不曾犯過錯誤的呢?只是嬰兒的錯誤最純真可喜, 你糾正她的讀音, 她會一本正經向著你重說一遍。你試去糾正一個成年人看看。前些時流行一種玩意叫做扭計骰, 我的太太一直唸作扭計股, 我一糾正她, 立刻被她搥了好幾下。

  嬰孩的學習精神很強,有時大人說話,她會很留神地聽,偶然,也會跟一句嘴,把你弄得啼笑俱不是,有次我朝廚房一裏叫:「妻呀開飯啦!」她也大叫:「妻呀開飯啦!」於是,一家子人都笑了。

  她最喜歡在床上玩,那原理我好久才曉得,因為在床上,大家都須坐下,她的高度和大人差不多,平等了。因為每次上床玩都雀躍開心。有時在地板上玩也是如此,只要你肯坐下來陪她,玩到天黑也不厭。有一次外祖父來到,她竟有本事把西裝革履的外祖父,哄到地板上坐著陪她玩。我們只好瞪著眼傻笑了。

  她的所謂玩,有時只是一種模仿。譬好煮飯仔啦,抱嬰孩啦,拿個菜籃上街啦,給她一套煮飯玩具,她可以足足玩夠三十分鐘也不厭的,雖然都無非是把空氣倒來倒去,有時還要假裝吃到肚裏。

  但這是最重要的一套玩具哩,每到大人吃飯的時間,非給她玩不可,否則她一纏上來,要想吃頓安樂飯便難了。因為她高度已經夠得上了,大人吃飯,她不理三七二十一,伸手便抓,這時,無論米飯蔬菜湯羹碗箸,全都得堆到中央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